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嘉義蘭潭水庫

蘭潭水庫位於嘉義大學旁,舊稱紅毛埤,亦稱南潭,為昔日荷蘭人所興建,用於灌溉農業,最著名的景色並非在白天,而是月圓時的嘉義八景「蘭潭泛月」,現有嘉義市後花園的美稱。

沿著環潭道路,處處皆可駐足賞景,大壩旁的三信亭,可以欣賞水庫全區,而亭旁湖面上設置的「彩色噴泉」,最高噴水高度更可達50公尺,啣接主壩的泛月橋旁,有觀景亭和藝術牆。


而環潭道路旁,還有許多以自然和生態工法施設的公園和觀景點,以盼望民眾引水思源而取名的「根公園」,最近增設了一條沿著潭畔的休憩步道,沿途花木扶疏,緊鄰湖面的景觀台,視野絕佳,不論清晨黃昏,總是有不少民眾在此觀景漫步,至於,蘭潭後山筍寮步道,因為穿越大片竹林,沿途滿是綠蔭與涼意。

此外還有位處嘉義縣市交界的仁義潭水庫,為一離槽式土石壩水庫,年供水量5200萬公噸,擁有一條全達1.5公里全國最長的主壩,周邊更劃設有廣達1045公頃的仁義潭風景特定區。

有著美麗長堤的仁義潭水庫是嘉義縣市最容易親近的觀光景點之一,不論平時或假日,人潮如織,尤其是傍晚,涼風徐徐,滿天風箏,親子同遊,樂在其間,而大壩下方,林蔭大道,綠草如茵,更是情人約會的好去處,別具浪漫風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