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士林天母水管路古道

1925年,台北人口逐漸增加,飲用水不足,總督府開始尋覓新水源,終於發現紗帽山南麓湧出的地質水,為理想的民生水源,且地處高處,可依賴重力送水至山下,由台北市役所於1927年規畫開發,1932年3月完工。

同時,利用調整井和天母的200公尺高度的落差,興建三角埔電廠進行水力發電,可得916匹馬力電力,光復後,由台電接收,將電力輸至士林變電所。


在大台北地區,人氣最旺的步道恐怕非水管路步道莫屬,雖然也稱為天母古道,但是卻不是先民開闢的古道,而是日據時期所開闢的運水路,步道入口在中山北路七段232巷的三角埔發電廠附近,自登山口出發,得爬上約一千三百級石階,總長約1公里,一路有粗黑色水管和龍眼樹林相伴。

石階盡頭處,有個水龍頭設施,可以在此清拭汗水,左轉就是長達1.6公里的平緩步道,也是水管路步道的精華路段,媲美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二子坪步道,沿著山腹,林木蔽天,即使在盛夏時節步行其間,也涼爽無比,並可眺望天母、北投和山林溪谷、山間梯田與裊裊煙霧構成如詩如畫的動人美景。

步道的另一端快到盡頭處,需爬一小段的石階,就到達山仔后愛富三街,即昔日有名的美軍住宅區。


2009/2/22 陽明山花季行,與CFR同行賞花,並在陽明山前山大啖芋頭米粉和臭豆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