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嘉義火雞肉飯

火雞肉飯是嘉義人常吃的一種菜式,不但作為午餐、晚餐或宵夜,許多人更以此為早餐,傳統的料理法為在白飯上鋪上火雞肉,再淋上雞油而成,嘉義市賣火雞肉飯的商家不下百餘家,但不同的店家做法會略有不同。

中央市場內的噴水雞肉飯是1949年由林添壽所創立的,火雞肉的肌肉纖維較粗、也比較富有彈性,當咀嚼起來肉香芬溢,這也是它頗受歡迎的主因,選用飼養六個月的火雞,火雞佐料不購買現成的油及油酥,而以傳統方現煉製,每天處理的新鮮火雞肉質鮮甜美味,是來嘉義不能錯的一道小吃。


火雞肉飯食譜:
材料作法
帶皮帶骨雞胸肉2副、
鹽、
水、
紅蘿蔔1支、
薑1支、
洋蔥1顆、
米酒1杯、
八角、
花椒、
油蔥酥1匙
  • 火雞胸肉洗淨,去皮,在濃鹽水裡浸泡一個小時,隔夜更好。
  • 將紅蘿蔔切片,薑切片,洋蔥切絲。
  • 取一鍋水放入紅蘿蔔片、薑片、洋蔥,燒滾後加入米酒與火雞肉,以中火煮5分鐘後,關火讓雞肉泡40分鐘。
  • 把泡好的火雞肉撈出後,用保鮮膜包住,並戳幾個洞讓熱氣散出,冷卻後去骨撕成條,淋少許湯並蓋起來,避免水份流失。
  • 將雞皮剪成小塊,用小火把雞皮的油逼出來,煎至雞皮變金黃後,撈出雞皮,放入八角和花椒數粒,爆出香味後關火放入油蔥酥,即為火雞肉飯淋汁。
  • 將煎乾的雞皮和雞骨頭放入雞湯中,用小火滾一個半小時,取出適量的雞湯來煮飯。
  • 將白飯盛放在碗裡,再把雞絲放上去,可以再放幾片醃漬的黃蘿蔔,再淋上火雞肉飯淋汁,就是火雞肉飯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