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古坑華山咖啡園區

古坑鄉位於北緯23.7度,海拔在600到1500公尺,年雨量在1500到2000之間,日據時代,日本人發現了這裡的得天獨厚優良的地理環境,每天到了下午時刻,幾乎都會來場急時雨,這場雨會讓咖啡樹得到充分的水份,再加上種植咖啡的土是礫土,排水性好,因此,日本人就決定在古坑開始種植咖啡。

當時,古坑種植咖啡的地點,大部分都集中在華山.華南.桂林.荷包等區域,雖然大規模種植咖啡樹,可是當時台灣人卻很少有機會喝到咖啡,因為所有的咖啡都被運回到日本去了,聽說在日本也只有貴為天皇和貴族的人,才有機會喝到美味的咖啡呢!


古坑出產的咖啡品質真的非常好,曾經還在世界咖啡比賽中得到亞軍的榮譽!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戰敗,農業轉型,加上當時飲用咖啡的風氣不普及,所以,古坑咖啡逐漸沒落,根本就沒有人記得古坑曾經出產過咖啡。

直到921大地震和颱風所造成的土石流災害之後,古坑居民們為了要重建家園,鏟除檳榔樹和茶樹盡量,又開始改種起了咖啡樹,經過大家不斷努力經營,古坑咖啡的名聲又再度響亮了起來,還在2003年舉辦了第一屆的「台灣咖啡節」呢!

華山,素有雲林縣陽明山之雅稱,清代由閩粵先民拓殖此片土地,以伐木墾殖為業,整座地形蒼翁青碧如一綠色潟湖,三面環山,東有海拔1204公尺的大尖山,左右各有小丘環抱,形似畚箕,華山村即住於底部,故舊名大湖底庄。

光復後,地方人士熱心推展住戶種植花木改善居住環境,因此地綠樹叢叢,群山聳翠,可媲美中國西嶽,於一九六幾年村長黃添生爭取更名為「華山村」沿用至今。

華山步道導覽:
編號名稱起點終點長度描述
文學步道山腳一號橋電信局0.8公里沿著河畔,可欣賞由生態工法重造的溪流,還有利用土石流留下的大岩塊,12座文學刻石仿雲林作家筆跡,刻下具濃厚原鄉情懷的作品,此外還可到銘傑陶藝工作室。
1民宿步道華山入口意象華山橋2.3公里雲206鄉道,沿途可見華山入口意象、華山香菇場、造紙寮、特色民宿、遊客服務中心、咖啡大街。
2松腳步道華山新橋松腳0.5公里柏油路,途中會經過咖啡步道的出口,可從咖啡步道往下走。
3前音樂步道華山新橋頂科角0.5公里柏油路,沿途設有音箱,每逢假日,當地的咖啡站老闆會播放音樂,伴你拾級而上,隨著音樂節拍,走來特別輕快。
3後好漢步道頂科角龜仔頭0.6公里音樂步道和好漢步道之間由產業道路銜接,從音樂步道頂點右轉,看到「科角」的磚造藝術牌時左轉,便能接到好漢步道,沿途一大片油茶樹,是最特殊的景觀,接近終點則有一塊平臺,視野遼闊,是歇腳的好地方。
4-1古意步道龜仔頭二尖山步道口0.65公里在步道口兩旁的叉路上,可看到百年古厝和舊造紙寮、二十間長屋。
4-2雙尖步道二尖山步道口大尖山2.3公里攀爬二尖山和大尖山,階梯步道的終點有一片休閒茶園,幽靜的茶園綠野和山稜下的壯闊山景,相映成趣。
5山豬湖步道山豬湖二尖山步道口1.1公里入口在「山豬湖」磚造藝術旁,終點為4-2號二尖山步道口,沿途可俯瞰華山盆地。
6柿子步道華山橋松腳3.5公里雲208鄉道,由華山橋到龜子頭,再下松腳,途中會經過5號、4-1號步道及3號步道出口、祥雲寺、砌石牆,右轉接2號步道下山。
8汗路步道電信局2號步道0.5公里左轉接2號步道下山。
10-1綠蔭步道福華宮桃源0.35公里
10-3仰山步道桃源蜈蜞坪0.1公里
10-4蜈蜞坪步道蜈蜞坪教育農園1公里看向步道前方,正是高聳的大尖山山,景色十分秀麗,左轉接14號步道。
10-5雅竹步道教育農園12號步道口0.3公里當地居民會在石板步道上灑石灰,防蛇也防青苔滋長,白色石灰宛如皚皚白雪覆蓋在石階上,看來別有一番趣味意境,一路上能看到許多竹筍從階梯縫中冒出頭來,而更多是被頑皮猴子剝下吃剩下的竹筍頭。
11瀑布步道大湖底教育農園1.4公里步道沿著華山溪河岸上走,可看到土石流防治工程,層層防沙壩組成了著名的「十層黃金瀑布」。
12原始步道10-5號出口大尖山1公里山稜線登山步道,其中有部分路段需攀繩而上。
13大尖山步道竹仔嶺大尖山1.2公里
14教育農園步道教育農園教育農園0.7公里教育農園週邊,途中會經過10-4號步道出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