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大湖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海拔1407公尺,一等三角點,小百岳#37,是昔日的古戰場,並以秋冬賞楓聞名,與奧萬大齊名,還可以遠眺雪山至大霸尖山之間的聖稜線,早期為泰雅族的瓦崗部落居地,清同治年間部落頭目莫拉邦(Mo-Lapan)稱其部落為馬拉邦社(Malapan),為泰雅族語山容壯麗的意思。

1895年,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割讓台灣給日本,日軍從台灣北部登陸,展開接管任務,從北到南沿路遭到各地義軍反抗,馬那邦北稜山區發生義勇、隘勇與原住民聯合抗日,1902年,馬那邦山泰雅族原住民不滿日人壓迫侵權,而有南庄事件發生,事後避居大安溪上游一帶,從此絕跡於馬拉邦山脈以西,雖然先後兩次抗日事件遭受鎮壓而失敗,但驍勇善戰的泰雅族人令日軍傷亡慘重,事平之後,日軍在馬那邦山戰場豎立多處紀念碑,以悼念戰死的士兵。


山頂上的「馬那邦山戰諸地」碑,豎立於1931年,是為了紀念1902年馬那邦山戰役,經過歲月的摧殘,石碑已經斷裂成三截,目前僅存兩塊上下相疊,另一塊著名的石碑則是在北稜路線的「弔魂碑」,不過原碑已經消失,1984年由民間團體重修豎立「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攀登馬那邦山有三條路線,分別是北線的上湖,南線的天然湖,和東線的珠湖,上湖和天然湖都位於大湖的苗55-1鄉道東興村,一般會安排天然湖上,上湖下,或是上湖上,天然湖下的的O形路線,而珠湖登山口則位於苗52鄉道大南村上,可以順道拜訪細道邦山。

馬拉邦山腳下的大湖地區,因為日夜溫差大,栽種的草莓、甜柿和橘子都相當甜,避免在星期一或二前往摘採草莓,可以避開施灑農藥的殘留期,此外,也有栽植玫瑰花的業者,有紫精靈、無刺玫瑰、黛安娜等六十幾品種,形形色色,相當嬌豔。

天然湖南線
由省道台3線的南湖國小對面進入苗55鄉道,至淋漓坪,再轉入苗55-1鄉道,約3~4公里,過東興國小,即可抵達馬那邦山第一停車場,過第一停車場繼續直行約4.7公里可抵達上湖登山口,不過沿途並無規劃停車場,天然湖登山口則需在過第一停車場後,右轉向上到第二停車場,步行約4公里的產業道路,才能抵達真正的登山口。

產業道路狹窄,假日遊客多,不易會車,而且坡度陡,遊客若開車進入,會造成塞車,因此便產生了接駁車服務的生意,不過如果從第一停車場或第二停車場開始向上走,最陡的路段就是產業道路了,只要能走到登山口,攻頂就是簡單的事了。

天然湖有時雲霧繚繞,連湖的輪廓都見不到,在時聚時散的霧裡,從筆筒樹、桂竹林及紫色吊竹草遍布的綠林中,開始拼湊馬拉邦的樣貌,偶有突然吹起的一陣風,夾帶櫸木的大量樹葉飄落,從高空慢速灑下,落葉繽紛,也讓氣喘吁吁的登山客得到歇腳的機會。

從地上的落葉、紫色的台灣馬蘭、招展的蕨類到攀向天際的大樹,都有不同的顏色與姿色,仔細看還可發現蛇類與蛙類的蹤跡,不管將視覺放在哪一個角度,都不會見到荒涼,目前林務局建有木頭步道階梯,路徑清晰好認,唯北線坡度較陡。

上湖北線
非假日時遊客少時,勉強可將車子開至北線的錦雲山莊附近的停車場,從錦雲山莊出發,只需步行約30-40分鐘的產業道路,便可抵達上湖登山口,沿途無遮蔭,但俯覽東興村台地上明媚的農村果園風光,遠處山巒疊嶂,隱約可見鯉魚潭浮現於青山綠叢間,視野遼遠,最遠處,迷迷濛濛,海天一色。

從登山口出發,穿越整大片的桂竹林,盤繞而上,坡漸陡,約25分鐘,抵達稜線岔路口,左岔路通往珠湖登山口,出大湖鄉大南村。取右行,循稜前進,不久便抵達古戰場遺址,現在立有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紀念碑旁的崖台上可遠眺附近細道邦山峭拔險峻的大山壁。

由紀念碑前行,約5分鐘,抵達一處空曠的平台處,是昔日的日軍草坪營區遺址,為馬那邦山隘勇線上一個重要的據點,日軍在此設立營舍及配置火砲,歷經百年歲月,僅存營舍周圍些許石砌牆殘基,居高臨下,視野極佳,可監控附近泰雅族人的行動,而遠方大霸尖山至雪山的聖稜線亦隱約可見。

過軍營遺址不久,便來到石門隘口,巨岩因地殼變動,斷裂為二,兩岩之間的隙縫,僅容單人通過,因此形成天然的隘口,泰雅族人以此隘口為屏障,頑強抵抗日軍;日軍建立隘勇線後,亦派兵駐防,在石門附近建立草坪營區。

通過石門,2、3分鐘後,地勢陡起,平緩的山徑變為陡上的枕木土階路,盤繞而上,稱為好漢坡,又稱慶榮坡,約有一百七十幾個階梯,抵達上方後,與天然湖登山口上來的山路交會,再往上走,約幾十公尺,便抵達馬那邦山。

珠湖細道邦山東線
由台3線進入大湖市區,沿苗52鄉道直行,經中興檢查哨前岔路取右上,路口有往馬那邦山的指示牌,直上抵獅子亭停車場停車。

00:00 停車場出發,經4K指標牌,為珠湖登山口取右上。
00:20 走水泥石板路,經果園,抵達十字路口,有一果園工寮,為舊細道邦隘勇監督所遺址,海拔1021公尺。
00:42 岔路口,右下上湖登山口0.6km,直行馬那邦山1km,循稜直上。

00:00 果園工寮可轉往細道邦山。
00:10 往細道邦山的路是昔日的隘勇線,抵達一保安林基石,果園到此為止,此山頭為奶姑崠,海拔1065公尺。
00:15 岔路口,直行為斷稜路,取右,海拔1060公尺。
00:29 下鞍部,可展望細道邦山的大峭壁,循稜續上,遇岔路取右下陡稜上細道邦山,直行為山腰隘勇路,可到小馬那邦山隘勇監督所遺址,並下到鍋鼎山的義寮農路至南湖。
00:34 細道邦山,海拔1064公尺,無基石。

馬克縱走
除了單攻馬那邦山外,還可以走長程的馬克縱走,由馬那邦山經司令山抵達大克山,不過921大地震之後,往大克山的部份稜線崩塌,造成行走困難,因此目前鮮有人走,到處雜草叢生,路跡不明。


2009/01/30農曆初五,全家出遊,從天然湖上,上湖下,走得很慢,不過小朋友也都走完全程,大約走了6小時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