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記翁澤人前輩

前不久,WJZ打電話問起了書店的進度,老實說現在經濟衰退,許多人被裁員減薪放無薪假,飯都吃不飽,更無暇來思淫慾了,先照顧好物質層面才有辦法顧及到精神層面,這是千百年來的歷史結論,因此販賣知識這件事可能就得暫緩了,而且書店只是知識販賣的最基本形式,還可以有許多更進一步的發揮和想像。

接著,WJZ提到他的叔叔過世,遺留下幾萬本的藏書,大多是文學、藝術和哲學的書籍,先前想捐給台中圖書館,但是評估結果是不要,再找了舊書攤來看,竟然開價一本1~2元,也只能賣得幾萬塊錢,由此可見舊書攤的暴利了,因此WJZ家裡人決定要送給有心人和有緣人,可惜我無法仿效Louis Strymish買下書評家朋友的免費書籍,開啟了波士頓的新英格蘭流動圖書市集傳奇。


翁澤人先生對於文學有著非常深刻的執著,從年輕開始便筆耕不輟,但是卻全然不受到出版社青睞,履投履退,履退履投,留下大量的作品書稿,可以說是一位失意的文學創作者,但是卻沒有任何想放棄的想法,聯合文學雜誌從1985年開始主辦全國巡迴文藝營,翁前輩從第6屆開始,年年報名參加,每次都嘗試不同組別,創下參加次數19次的最多紀錄。

除此之外,翁前輩對於圍棋和橋牌亦多所涉獵,圍棋目前也有初段的資格,從台灣銀行退休下來,沒有結婚,沒有兒女,更是投入於文學的創作裡,可惜在前一波的寒流中辭世,享年60歲,身後留下許多的書籍嘉惠後進。

觀瀾社的SYW看過他的藏書後,告訴WJZ說他最好還是繼續維持抽煙喝酒的習慣,這樣可以活得比較短一些,將來不用來幫忙收拾GUT的藏書,而這些藏書就如同前輩的小孩,不忍心拆散他們,也覺得太沈重了,所以分文不取地回去了。

不過,我倒是持相反的看法,書籍或知識還是要傳遞到需要的人手裡,才會發揮它最大的功用,流落到舊書攤,就得等待有緣人了,而且現今閱讀的人口漸次減少,再加上網路閱讀的增加,會涉足舊書攤的人就更少了,更何況是文學類的書籍了!

因此,我收養了高陽的歷史小說、朱西甯的部份小說、赤川赤郎的推理小說、亞森羅蘋推理小說和一些文學、社會的專業論文,中文系學長的XYM教授也帶回了許多哲學和文學書籍。

不過,這件事也讓我和XYM學長有非常大的衝擊,讀書人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一堆書而已,辛辛苦苦追求了一輩子,最後撒手人寰也只是留下一堆重物給後人,但是這也是莫可奈何,人腦不像電腦可以複製,所有的事物知識都必須自我學習才能轉換成個人的經驗,唯有變成個人的知識和經驗才能進行進一步的創造與發明,也唯有如此才能不負於前人和這些知識、這些書籍了。

2 意見:

匿名提到... 提到...

要不要問問清大裡的蘇格拉底咖啡館呢?是一位哲學所畢業的學生開的舊書店+咖啡館,前一陣子看到新聞,聽說捐了一整套「文星」給清大圖書館,是能識舊書的人。叫貓哥吧,我記得,以前在師大夜市開過二手書店。

那山。那人。那國 : 提到...

年前聽說樂生的新址弄了個小型圖書館,他們打算捐過去了,只是我依然覺得那些書只會靜靜地站在書架上,直到圖書館經營不下去,然後再次作新的打算。

不過,那也不是我能過問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