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成功人生必勝寶典 - 觀察、想像、判斷

大學階段,因著對於知識的渴望和了解世界的企圖,大量地博雜地閱讀著各式各樣的書籍,舉凡報紙、書店或是文壇排行榜上的重要經典、人生必讀、十大好書等書單,都不會一一放過,因為這個渴望是如此強烈與瘋狂,也曾經有過一年閱讀百本以上書籍的紀錄,而且是在不影響學業成績和社團活動的情形下達成的,不過大概從離開學校開始,我就走上了自我閱讀和教育的路途,對於自我的興趣和需求有了比較清楚的了解和認知,幾年下來都是延續著這樣的道路努力前進著。

最近因為某種機緣,和以前工作過的研究機構的最後一任老闆JKF碰面,她極力地推薦我一定要閱讀這本書,甚至在那個當下,就要拉著我的手到附近的書店去購買了,回來之後,我也很好奇什麼樣的書值得她這樣大力推薦,因此就上網買了。


大概只花了半天的時間,就把整本書看完了,看完之後更加印證長久以來我心中的想法,那就是可以從一個人正在閱讀的書,或是推薦的書,或是贈送給別人的書當中,除了認知到對方的閱讀興趣、品味和關心議題之外,還可以進一步了解到對方的思想高度和深度,這樣說並不是有貶抑之意,而是可以從這樣的互動過中了解到對方的喜好,找出溝通的方式和切入點,進而達到最終的目的。

這種心理勵志類的書籍,大概是長久以來出版社的最愛,因為銷路通常都很好,而且不同的名人可以有不同的包裝和行銷方法,即使內容大多大同小異,因為人是相當脆弱的,總會有學業上、愛情上、工作上、健康上、家庭上各式各樣的問題,除了到廟裡燒香拜拜,除了和家人朋友訴苦抱怨,必須有人可以作為解決問題的榜樣模範。

不可否認胡立陽有他獨到的成功方法,有他叱吒股市的獨特思維,嚴長壽有他成功的模式,郭台銘有他開疆拓土的稱霸戰略,許多的名人都有著不同的成功經驗,但是這些經驗之談往往沒辦法被複製到另一個人身上,就像我最近發現管理不能稱為科學一樣,因為同樣都沒有可證偽性,也就是沒辦法否定他的結論,卻也沒辦法重複相同的結果。

更不用說,許多民間智慧或經驗之談,本身充滿著矛盾和模稜兩可,然而這些智慧俗諺、經驗習慣卻是在有形無形中,有意識潛意識下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思考和行動,非得要非常用力地專心地才有辦法避免它們的影響。但是也不能因此做出悲觀的結論,好似逃不出一張張開的網一樣,只能任由別人擺佈,或許只要保持開放的心胸,就可以避免大部分的陷阱,或許也可以像薛西弗斯一樣,享受著把石頭推到山頂的過程,不過這樣卻又落入了卡繆的哲學結論之中。

胡立陽說,投資股票的主要目的,絕對不應該只是為了賺錢,是要增加生活的情趣。假通膨純由資金炒作而成,並沒有生產過剩的實質問題,是由假性需求造成的。

做任何事,若是一開始就心存退路,很容易因意志不堅而導致半途而廢。許多人尚未成功,就是因為不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總以自我為中心,博得老闆青睞的三種能力:
  • 觀察力:老闆最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 想像力:為老闆設身處地地著想
  • 判斷力:怎樣才能助老闆一臂之力
出人頭地的八大法則:
  • 不要只聽周遭朋友的話,一般的建議只會讓你成為平凡人
  • 不要只知道用功讀書,更重要的是要讀對書
  • 不要只知道努力工作,更重要的是做對工作
  • 不要只結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否則你永遠只看到一半的世界
  • 不要只是默默期待等升遷,要勇於創造自我推薦的場合與機會
  • 不要以為機會是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它會留給主動向它叩門的人
  • 不要以為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是你必須站對地方接
  • 不要只會正面思考,要逆向思考,不正常的人才能出人頭地


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成功人生必勝寶典》,胡立陽 著,天下文化出版,2010年05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