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造橋口山步道-造橋老庄-口山

早期交通不發達時,口山步道是造橋鄉造橋村與朝陽村、談文村等地重要連絡路徑,隨著台13甲省道、鐵路、苗14鄉道等道路的開闢,人跡逐漸罕至,隱蔽於山林中數十年。

造橋社區守望相助巡守隊花一年時間,利用假日,自備工具披荊斬棘,將隱蔽已久的口山步道貫通,沿途林相豐富,野鳥、昆蟲種類也多,路線呈南北向,由北向南有4個登山口,分別為儷池咖啡、庄北伯公廟、造橋火車站、造橋國中,全長約5公里,稜線歷經多次山林火警,仍有一群密度頗高的苦苓樹林,每年三、四月間,藍色小花盛開,花景美麗動人。


苦苓樹林旁用茅草、竹林蓋成的涼亭邊,種滿月桃,還有幾株無患子,不遠處一對密生的樟木,由一株倒伏樟木上長出,再上北走,一座白色瞭望台是古道最重要地標,木造兩層的白漆瞭望台,東、西、北邊視野良好,行駛在中山高速公路造橋收費站車流清晰可見,天氣好的時候,視野更是遼闊,北邊的竹南、中港溪,西邊的台灣海峽,東邊的加里山,都能映入眼簾。

沿線有兩座基石,第一座是造橋老庄(10-31),海拔54公尺,栗府都字三角補點28號,第二座是儷池咖啡上方的口山(10-32),海拔68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某次經過儷池咖啡前,赫然發現有個步道指標,才發覺就是造橋火車站前所告示的步道路線登山口,LSM很喜歡這條山路,覺得像小時候阿公家的丘陵,因此上午得空一同前往,果然是清風徐徐,十分愜意,還有跨越道路的周生橋,讓步道不致於中斷,是個十分有趣貼心的設計,不過,O形的走法得要踢1.2公里的柏油路回去,特別是正中午,是個十分惱人的時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