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大湖出關古道-新百二份山-十分崠茶亭

出關古道是日據時代,三義鄉關刀山的先民採薯糧、抽藤、割香茅和採桑葉後,為運到苗栗公館鄉出礦坑為物資交換買賣而走出的山徑,古道循關刀山山脈稜線開闢,北端起點從銅鑼出礦坑開始,途經龍船山、觀音山、雞籠山、十份崠、百壽一崠、百壽二崠、百二份崠、新百二份山、雲洞山、薑麻園(聖衡宮),南端終點為三義鄉的關刀山,從北端走到南端有20多公里,古道之名取其出礦坑與關刀山之第一字而稱為「出關古道」。

後來,開闢產業道路,山中的古道、茶亭陸續埋沒於荒煙蔓草中,近年苗栗縣政府與地方人士將之闢為健行路線,將十份崠至關刀山之間的古道整建成「出關步道」,步道全長6.5公里,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南北段,北段又稱十份崠古道,由十份崠至聖衡宮約4公里,有六個入口:
  • 130縣道26.3K:雲洞山莊車道入口,穗花之山奈餐廳對面,接雲洞山觀雲樓
  • 130縣道26.7K:薑麻園停車場對面水泥路,接雲洞山觀雲樓,由此進入可經所有景點
  • 130縣道26.8K:聖衡宮左側,菊園農場旁,接雲洞瞭望台
  • 130縣道27.0K:聖衡宮右側水泥路,接近程折返點岔路口
  • 130縣道27.2K:聖衡宮右側往百二份岔路,接中程折返點岔路口
  • 苗60鄉道的十份崠老茶亭
可依過人時間及體力採行不同路線,大約可分成三種走法:
  • 近程步道:來回約1公里
  • 中程步道:來回約3公里
  • 遠程步道:來回約6公里
雲洞山(10-36),海拔815公尺,位於菊園農場上方,山頂有觀雲樓,但無基石,視野極佳。新百二分山(10-37),又稱菜壽凸,海拔84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位於出關步道北段,旁有休息涼亭,但無視野。

南段又稱出關步道聖關段,由聖衡宮登關刀山到苗56鄉道約2.6公里,全程步道均在稜線上,海拔大約在700公尺至900公尺之間,落差不大,林蔭茂密的枕木步道,吸引不少喜好登山健行的遊客來此尋幽訪勝。整個關刀山山脈可說是貫穿苗栗縣南半段,北從大湖、銅鑼、三義,到最南端卓蘭的下太平山後,高度遽降,被鯉魚溪及大安溪切割侵蝕,形成低矮的殘丘。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與三義鄉的交界,地處關刀山山系海拔500-800公尺處,早於清朝時期,由於地形、土質、以及氣候等特殊條件,普遍種植生薑,不論是質或量,均被政府與民間所讚譽,「薑麻園」這個地名之稱呼也就漸漸地形成,長久以來一直是官方與民間共用的正式地名至今。整個休閒農業區大約有239公頃,四季皆有蔬果可採,如12月至4月的草莓、4月下旬至5月下旬的水蜜桃、6月上旬至下旬的紅肉李及7月至8月的高接梨,10至12月的柑橘。

四季活動:
  • 春季:聖衡宮春節進活動及桐花季、以有機桂竹筍為主的桂竹節
  • 夏季:投桃報李孝親行之旅活動
  • 秋季:慶祝關聖帝君聖誕及高接梨品嘗活動、以薑為主題的薑麻節
  • 冬季:薑園芳香(櫻花、桃花、李花)迎聖誕活動、以草莓為主題的草莓節
2010年07月31日,從苑裡走130縣道前往,一直以為步道入口是在三義,怎料是在大湖,所以足足走了27公里,其中大部分是彎曲的山路,而且剛好跟在二部遊覽車後頭,吃足苦頭,在聖衡宮前停好車,便從菊園農場旁的步道往上走,先到了雲洞山觀雲樓,整個大湖和卓蘭、大安溪清晰可見,再沿著水泥路走往眺望台,視野更清楚,就連雲層中的大壩尖山都一覽無遺。

剛剛二部遊覽車傾瀉而下的人群,淺嚐則止,只走到眺望台,接下來往十分崠的路程,又恢復到一個人獨行的狀態,整條山徑沒有人走,蜘蛛絲遍佈,不過山徑都經整理,寬大好走,於是很快地就登頂新百二份山,新百二份山下是新安寮茶亭,並不是古蹟,而是廢棄的房屋,因為旁邊的廁所有一條明顯的路徑,我一度以為是出關古道往出礦坑的部份,不過,回來再三研究之後,確定是我誤解了,今天走的路徑,完完全全就是出關古道。

然後經過百二份崠、百壽二崠、百壽一崠就到了十份崠雙層涼亭,沿途有非常多的寶特瓶,數量之多可以說是我爬山以來少見,後來才會意過來,是修步道的工人遺留下來的,至少十分崠的涼亭還處於半完工狀態,涼亭下也有一段路的路基被掏空了,這些工人可能還有好一陣子要忙呢!

走到十分崠老茶亭,十分具有古意,茶亭後方是菱愛休閒農庄和農會的產銷班,有一對老夫妻帶著一對孫兒女,我在此簡單吃了碗麵,不過,女主人卻是煞有其事地煮了半個多小時才讓麵上桌,也讓我有一個充分的休息時間。原路回程,遇到了今天唯一的山友,是一對老夫妻,然後我就飛快地下到新安寮茶亭,踢產業道路往聖衡宮出去了。

在聖衡宮對面的遊客服務中心兼賣店,提供了免費的冰涼水果茶飲,讓我可以好好解暑,回程不想再開130縣道山路回去,選擇從大湖方向回家,怎料在苗52鄉道,鯉魚潭水庫上方,買完有機水梨後,因為一時的疏忽,發生車禍去撞樹了,人平安,但是要花大把銀子修車板金,果然體力還是要維持住才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