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頭屋月光山健行步道-頭屋南山、造橋鶴仔作巢休閒園區

月光山健行步道,又稱隘寮頂步道,位於頭屋鄉頭屋村東邊,起點為張傳福舊宅,終點為頭屋南山(10-33),又稱隘寮崠,海拔90公尺,栗府都字三角補點25號,是紅土台地堆積層經造山運動隆起的丘陵地。

山頂還有頭外村簡易自來水塔,和藏傳佛教五色經文旗,可俯瞰頭屋村景、頭屋大橋、苗栗市區,東邊可覽加里山-八角崠山脈-墨視山的三台疊翠怡人景色,南向可覽慈願寺全景,北邊、西邊為頭屋村最熱鬧之地區。


鶴仔作巢休閒園區,位於造橋鄉平興村,是座落在山凹中的一處小山丘,迄今仍保有天然豐富的林相,19世紀中期以前是平埔族的屬地,鄉公所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爭取經費,沿小丘周邊闢建長約3公里的環狀步道,入口處還有埤塘、蓮花池等造景,沿途植有馬尾松、五葉松、黑松、南洋杉、龍柏、桂竹等,綠蔭遮天夾道,行走其間伴隨蟲鳴鳥叫,讓人心曠神怡、心靈沈靜。

鶴仔作巢名稱起源約是清朝咸豐年間,有2種說法,一是當地地形似白鶴,是風水勘輿中的鶴穴,因而得名,另一說則是,當地早年修竹參天,吸引千隻白鷺鷥聚棲並築巢下蛋,居民取身形與白鷺鷥相近、且象徵吉祥長壽的白鶴做為地名,彰顯是地方的福地。

和LSM吃完午餐,先到月光山健行步道散步,不到很短不用10分鐘可登頂,再花了段時間迷路找路,總算找到鶴仔作巢休閒園區,步道入口水塘邊養著一群鴨子,到處覓食,沿途柚子樹結實累累,不過尚未到採收季節,高速公路就在不遠處,車流清晰可見,步道出口接到苗12-3鄉道上,經過廢棄的牧場後就會見到大榕樹和伯公廟回到原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