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公館打鹿坑

打鹿坑位於苗栗公館鄉福德村,傳說過往山上到處都是鹿,居民要打鹿,一定就到這山上來,也就因此得名,隨著野生鹿群幾乎滅絕,加上後來山區遍植油桐卻又很快失去經濟價值,打鹿坑也就成了荒郊野外,幾乎沒有人煙,幾十年來,打鹿坑就這樣伴著桐花花開花謝,滋養著豐富生態,直到有一年,一位土地開發商看上這裡,在此大興土木興建木屋別墅,但卻同時使用生態工法保護了生態環境,打鹿坑也就此成為都市有錢人的渡假區。

10多年前,有些居民或許良心發現想分享,或許突然想賺更多錢,因此開放自己的別墅,改建成民宿、餐廳、咖啡館,慢慢吸引了一些人潮,再隨著客家桐花祭的辦理,各處桐花小徑紛紛被挖掘了出來,打鹿坑也就此成了最具代表性的五月雪美景地,﹔每年5月期間,整條打鹿坑舖滿了白白紅紅的凋零油桐花,伴著清風樹林與陽光,真的美不勝收。

目前,整個打鹿坑山上有柿子紅了、福村養生農園、油桐花小徑、桐莊、兆陽樓、鹿野觀雲、境築、玉蘭庭、樹葡萄、攬月莊、油桐花坊等店家,經營民宿或餐飲,每一間各有不同格局與特色,也各有不同理念及風格,也或許提供傳統客家味,也或許提供異國風味,整個合起來,就是一個漂亮的打鹿味。周圍的雲海,在雨後因山嵐繚繞,並在群山、樹木間,隨著氣流緩緩升,景色讓人著迷,舒適的民宿,在青山雲海襯映下,顯得更加美麗迷人。

位於打鹿坑高點的油桐花坊,與日前標得棲蘭山莊與明池山莊經營權的椰子林,隸屬同一個經營集團,經理陳驗台表示,椰子林原本為建築與土地開發公司,也就是當年在打鹿坑興建渡假木屋的建設公司,目前油桐花坊的木屋現址,就是當時老闆自己的別墅,油桐花坊提供西式餐飲與飲料,招牌為以冰滴咖啡調製而成的桐花咖啡,並有相當美味、包著芒果或草莓的大福雪芒娘,也提供品質不差的民宿,整個以加拿大進口的香杉原木建成。

5月的桐花季節,打鹿坑超美麗,但卻人潮車潮擠到人抓狂,10月到隔年3月的大湖草莓季也是大災難,車潮可以從大湖一路回堵到公館,隨著草莓季與桐花祭過去,加上全新的東西快速道路興建完成,原本人潮車潮不斷的台六線,現在反而回復過往的悠閒魅力,沒有太多遊客的打鹿坑,才是真的美麗打鹿坑。

2010年07月18日,決定搬回台中之後,整日忙著拆解家具和打掃房間,汗如雨下,下午LSM致電,遂有了傍晚的打鹿坑之行,現在天黑得晚,即使五點鐘才將車停在打鹿坑路口,依然可以漫步山徑,享受向晚不熱的陽光和蟬鳴,油桐花季早已過了,再加上是星期日傍晚,沒有其他遊客,只有一條小黑狗隨行。

鹿野觀雲旁的邊坡上長著一棵200歲的大樟樹,離地3公尺以上分兩枝並排而長,因被稱為情人樹,在樹葡萄前,看到居民正在採山苦瓜,好心問我要不要帶些回去蹲雞湯或排骨,倒是我頭一次看到山苦瓜生長的樣子,LSM還採了種籽,準備回去培育。

晚餐就在公館有名的福樂麵店用餐,剛好是公館的紅棗節活動,生意非常好,門庭若市,紅棗食府外更是一車一車的遊覽車人潮,觀光果然是經濟奇蹟的英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