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造橋鄭漢步道、天賜自然生態園區

鄭漢步道位於造橋鄉談文村台1線省道旁,育達大學門口北側200公尺的小路中,往返約2公里路程,有上坡也有下坡,沿途植物生態資源豐富,有樟樹、相思樹、木麻黃、野牡丹等花木,枕木為梯,頗有古意,山頂視野佳,可俯瞰台灣海峽、中港溪和竹南地區,並有一個由澤群建築師事務所義務設計的鄭漢紀念碑,造型神似著披風的人或空心的蠟燭,主要紀念救人而溺死的鄭漢。

1965年9月2日下午4點多,談文村裡的小孩在中港溪戲水,兒童陳興勝誤陷急流將遭滅頂,另一名兒童跳水相救,但因水勢洶湧也陷其中,生命危殆,當時輟學在家種田的鄭漢剛好在岸旁工作,聽到呼喊聲就急忙前往,奮身躍水救起兩名兒童,而鄭漢卻因太過疲累跌入水中,誤觸水壩鐵刺,傷重無法上岸而溺斃,時年僅18歲。


1967年,救國團苗栗團務指導委員會為表揚好人好事,發起聚資建碑,林務局官員方俊明捐贈土地,駐軍第4779部隊協助開地,幾個月就興建完成,紀念碑四面都鑲有字碑,其中三面分別有台灣省政府主席黃杰、內政部長徐慶鍾、教育部長閰振興三人的題字,剩下的一面是鄭漢紀念碑誌,山下的苗9鄉道上還有一座橋叫鄭漢橋,可見在當時是一件轟動社會的事。

隨著時間的消逝,鄭漢的事蹟和紀念碑漸漸被人遺忘,孤立在荒煙蔓草中,造橋鄉公所在2002年月重新把步道打通,而這段通往紀念碑的步道,就命名為鄭漢步道。這裡離海線第一站談文火車站很近,談文車站站房以日本進口之杉材建造,有三角形急斜式屋脊、Y字形廊柱、牛眼窗及夯土牆等特徵,站前迴廊已不復見,原日磚建造之油庫,放置馬燈、尾燈、手提號訊燈及煤油等,已另以本地紅磚新建,為目前僅存少數的日式車站。

天賜自然生態園區,位於造橋鄉豐湖村阿義埤,在苗12-1鄉道上,1990年由一貫道道親集資購置基地,1995年開始開發,為一貫道基礎組的三大道場之一,未來預定建設為基礎天賜道務中心,然而目前卻因經費不足而使道院的興建停頓,水泥的外牆在在顯示其財務的困窘。

園區內環境清幽,景色優美,四面環山,花木扶疏,有上百種花木,包括五葉松、赤松、百日青、櫻花、竹子、樟樹等,原有樹木均予保留,還有兩棵不同屬科的樹種,其一為樟科的樟樹,另一為桃金孃科的尤加利樹,兩棵樹身中段互相吻合根部則互相併合,宛若異國情侶作親熱狀,蔚為奇觀,好事者名之為情侶樹,亦有稱之為夫妻樹者,頗為有趣,!

邊坡在水土保持局的補助下,採自然工法,空地遍植奧古斯汀草皮,綠意盎然,並已興建完成環山步道、健康步道及涼亭,綠化工程甚為卓越,經評選為全省水土保持與自然工法優良示範區,每天清晨三時起,即有不少民眾來此運動,觀日出,優閒徜徉漫步於山林間,享受森林浴,為健身、休憩及賞景的好去處。

先來說說獲得資訊的因緣,某次回家一改之前的路線,改走台1線省道南下,恰好在育達大學前停等紅綠燈,就看道路旁的鄭漢步道標示,引起了我的興趣,上網一查原來有段感人的義行故事,而每次由台13甲省道往苗栗市的路上,都會看到天賜自然生態園區的大看板,引起我的好奇,一查之下也有步道可供健行,拜休閒遊憩風氣之賜,每個鄉鎮都在營造不同的風格特色,也讓大家有更多的去處。

2010年07月28日,連續下了幾天雨,午後稍稍放晴,和LSM先登遊鄭漢步道,在山頂賞景了好一陣子,並撿了許多相思樹的種籽,再由育達大學南邊的苗14線接到台13甲線,再遊天賜自然生態園區,園區內好多人在健行運動,我們簡單地繞了一圈,園區內的餐廳松意美林可能因為暑假而沒有營業,步道都很短,可以快速地走完,也可以悠閒地晃悠,不過以後可能比較沒有機會來造橋玩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