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信心:創造成功的循環 - 失去的,要找回來

信心是指預期能得到有利的結果,是文明的根本,我們每走一步,每從事一項投資,都需要根據我們能否相信自己和其他人能夠完成允諾的成果而定,信心決定我們的腳步。我們在隨機事件中尋找模式和趨勢,在人們的努力和技巧可以影響結果的非隨機活動中,成功和失敗很容易變成應驗的預言。不論是表象或是真實的模式,都變成迷思和迷信的一部分,對於遊戲參與者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失敗和成功不是單項事件,而是軌道,是一種傾向、方向、道路,歷史和前後事件能影響對事件的詮釋和期望,事件背景若能製造期望,就會影響結果。模式一旦形成,連贏或是連輸匯利用本身的動能持續下去,勝利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加上正面的光環,結果匯激發正面的團隊行為,使得未來更可能勝利。


成功來自於個人周遭的大環境,個人要有一定的天份,後續的成功並非只靠原始的才華,相信自己能夠獲勝的人,在艱困的時候比較可能會付出更多的努力以確保成功。連贏的時候會增長信心,協助創造勝利的紀錄,連輸會使信心瓦解,沒有信心將使得反敗為勝更為困難,陷入循環的人們,依據他們所見,依據周遭的人對待他們的方式,來解釋事件,人們所處的制度的動能塑造了文化,文化塑造了人們的預期,預期決定了投資與否的信心。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是一個人對自己預測正確性的鎮定,超過了這些預測的正確性。

勝利產生四個層次的信心:
自信創造高期望的情緒氣氛,累積成功後,就能擁有自由,不受制於消耗時間和精力的官僚指使,勝利者可以專心提昇績效,不必層層向處處牽制他們的主管報告。勝利讓人們能控制自己目前和未來的環境,學會勝利並期望勝利的人們,傾向於接受內心的指揮,本質上比較積極。
對彼此的信心鼓勵正面、支持、團隊導向的行為,領導者對人們正面的期許,使人們願意奮起達到領導者的期望,但是人們需要事實證明,期許是有根據的,沒有具體內容的精神講話,就缺乏可信度,人們能看透它,不理性的雀躍所根據的,只有想像和大肆宣傳,不能持久。
原始情緒感染(primitive emotional contagion)是指人們會潛意識模仿另一個人的面部表情、聲音語調、姿勢和動作,甚至當他的注意力集中在其他事物上,似乎沒有察覺這種情緒上模仿的時候。
對系統的信心擁有可加強負責、合作和創新精神的組織結構和例行作業
外部的信心提供支援的網路

康特法則(Kanter's Law):每一件事在中途都可能看起來像失敗,快樂結局和勝利經常是堅持下去的結果,也就是當事情看來岌岌可危時,仍然不放棄。

面對問題或遇到麻煩時,如果人們能保持頭腦冷靜,情況就會改善。使勝利者失敗的,不是錯誤,而是慌張,慌張是一種突然發生,擔心失去控制的焦慮感,慌張會使人們失去冷靜,不能清晰思考,因而使小失誤變大。慌張導致人們想找出快速解決辦法,讓人們感覺好過些,感覺已經採取行動,感覺也些控制的任何方法,在遭受損失時,快速解決的辦法既可能傷害長期的策略,也可能使人們的注意力離開了長期策略。

衰退不是狀態,而是一種軌道,在順境時,光環效果能隱藏弱點,在逆境時,它們掩蓋了優點,學來的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是掙脫困境的努力一再失敗後,人們甚至放棄了嘗試。

最高主管被快速撤換,是下降循環的特色,輸家有不到一半的可能會組織小組來解決問題,他們通常採用獨裁方式,失敗者不僅抱負變小,而且抱負會改變,目標變成不要輸得太厲害,而非企圖獲勝,連勝時期的特色是連貫性和連續投資,連敗時期的特色則是不連貫、變動、游移不定和缺乏投資。

連敗時期的九種病態:
溝通減少溝通減少從最高層開始,既然沒有人打算失敗,當一個組織失敗時,組織的負責人會覺得缺乏掌控能力,不知實情的團隊,沒有辦法有效改善情況,缺乏所有的事時,人們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批評和責備增加替罪羔羊不論是誰,已經在某種殺戮儀式中被犧牲,讓人們產生一種幻覺,以為問題已經除去,藉著找出犯錯的個人或一群人,其他人就能鬆一口氣,他們已倖存下來,可以恢復正常作息。失敗團隊的人會產生自我懷疑,但是自我懷疑會以攻擊來掩飾,即自我防衛外部化。資訊回饋可以是建設性和有用的,控制回饋卻經常被視為具有懲罰性,有傷自尊。
尊重減少和成功的公司比起來,失敗的公司有三倍的可能被視為能容忍無用的人,雇用標準較低。
孤立增加
注意力轉向內部不論來源是什麼,專注於自我(self-focus)可能使失敗持續下去,專注於自我通常與憂鬱以及失敗的經驗有關,太過注意每一個細節會使人分心,並會導致失誤。
裂縫變大,不平等增加
主動性減少
抱負減少應付失敗的方法之一就是降低抱負,在別處尋找人生寄託,告訴自己,成敗並不重要。開始失敗的團隊,他們的抱負通常會變為少輸一點,他們甚至沒有想到勝利,只求把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內,沒有必要設定高目標,長時間下來,低抱負產生低績效,低績效使得低抱負更合理,這就是防衛性悲觀(defensive pessimism),在高風險情況下,某些人設定低的期望來應付焦慮感。悲觀,不論是防衛性或非防衛性,都和失敗的藉口以及拒絕承擔責任有關,而且比樂觀更容易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
負面情緒擴散在工作場合,缺乏精力經常造成心力交瘁的感覺,或是情感的疲憊。

信心無法靠著意志在短時間內建立,恢復信心的工作包括證明沒有問題存在,以及贏取勝利,信心開始恢復的第一個跡象,就是領袖對第一線人員所顯示的信心。要恢復人員的信心,重要的不是新投資的來源,而是新領袖有意願,並能夠設法在工作人員及工作環境上投資。不論資源多寡,注入新資源,並運用於能顯示人們的價值和潛能的事物上,是建立正面情緒氣氛的第一步。

消除壞的積習不代表會自動產生好的習慣,要恢復人們對彼此的信心,需要四種行動:
經由新的對話讓人們以新的方式互相連結沮喪的人們最能因其他人的陪伴而獲益,但在這個時候,他們最不願意接觸人,人們在逆境中會忘記與人打交道的習慣。否定並非不可避免,即使它總是誘惑,能夠討論那些不能討論的事情的對話就是解毒劑,而信心使得對話變得可能。行為舉止能傳達訊號,影響其他人對一個團隊和企業的信心。
共同執行重要工作人們要有新對話的理由是有重大的問題要解決,人們身負重大任務,就比較可能忘記彼此的差異,盡釋前嫌,不論是真實還是想像的。創造高度團隊績效的,是對任務的使命感,而非人際間的社交吸引力,團隊的凝聚力是成功的結果,也是成功的原因,小勝利能夠為團隊帶來驕傲,並累積成為大勝利。
宣揚尊重領導者以他自己如何對待人們,以及他希望人們如何彼此對待,來送出尊重的訊號。
展現全面性

信心的三個基石:
面對事實和加強責任信心只有建立在事實上才是真實的。
培養團隊合作集體定義成功是促進合作的巨大力量,內部改變與內外部信心之間有時間落差,允許失敗,創造了心理上的安全感,並且幫助團隊凝聚。如果容易的問題已經解決,但是新的團隊文化還沒有建立,早期的成功有時候是反轉過程中最危險的時點。
鼓勵主動和創新提昇人們自信心的方法是,首先提高人們的自我價值,在人們身上投資來向他們顯示他們值得投資。目標是重大的成就,但是自動自發通常要從小型,甚至於膚淺的行動開始,這些小勝利有時有重大的象徵性價值,雖然他們沒有實質上的貢獻。

領導力不在於領導者本身,乃在於他如何建立每一個人的信心。領袖傳達信心的方法是在訊息中提倡高標準,以身作則實踐這些標準,並且建立正式的機制為遵循這些標準提供架構。領導者當然需要自信,自信幫助領導者面對問題,克服困難,更必要的元素是對其他人的信心,領導就是激勵他人,讓他們努力達到最好的表現,並且把眾人的努力導引到同一方向,人們對彼此有信心,就願意領導團隊並且被領導。

給第一線和現場人員領導職權,讓他們對決策提供意見,會得到好結果,這不是為了參與式領導,而是實際瞭解第一線知識的價值。懲罰使負責任具有約束力,但是工作應該是追求成功的誘因,而不是懲罰的武器,成功團隊和組織的領導人有很高的標準,會懲罰違反標準者,但他們很少把工作本身作為懲罰。

默契不是一個由巧合來決定的神祕因素,人與人的連結來自於對彼此在真實和重要的任務上合作完成。信心無法用錢買,必須靠贏取,不是靠側面的活動來贏取,而是靠企業的核心來贏取,也就是錢是如何賺來的,或是勝利是如何得到的。領導者存在於邊界上,他們把人員和任務連結起來,把團隊中的成員彼此連結起來,把組織和外在世界連結起來,領導者最終的工作是把他們的團體與提供支持、忠誠、收入和資金的外在廣大網路連結起來。

要建立而非撤退、振作而非灰心的決定,需要透過樂觀的眼光來看挫折,把它視為學習和進步的機會。尋求真相,尋求回饋,尋求負面的資訊,是邁向改進的第一個步驟。小步驟,小成就,一次克服一個障礙,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


信心:創造成功的循環》,羅莎貝絲肯特 著,楊美齡 譯,天下文化出版,2005年12月。


0 意見: